慧美的强者--墙纸专业施工 贵州墙纸施工,墙布施工,壁画施工,贵阳墙纸施工工程,贴墙纸,贴壁画,贴墙布

多元化助推墙纸行业和谐发展

有人说墙纸是装修材料行业最后的盛宴,也有人说墙纸是最后的晚餐,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,谁能掌握最多的渠道谁就是最大的赢家。
独立店:冰火交融
想要自主经营的意愿逐渐强烈,越来越多的墙纸企业将发展的重心放在独立店的经营与管理上。龙冉墙纸将建设60家标准专卖店作为企业2013年的重要目标。董事长薛章法表示:“标准专卖店一是提升服务的平台,二是通过统一价格体系约束各门店的不良行为。通过统一体系的品质保障,售后服务的统一标准,以及公众共同关注、监督,这就是我们要打造的专卖店模式。”
机遇与调整并存,独立店的发展像是一把双刃剑,独立店渠道的经济、人力成本也将成为考验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。一位墙纸行业资深人士谈到,“相对于单平方的销售来说,独立店的利润是下降的,所以其费用摊到销售的占比变高了。单平方的渠道成本比除以它的单平方的销售这个数字要大。”
当今社会,一个门店需要的人力成本也在增加。同样,对每一家专卖店的扶持、培训也是成本的重要投入。单位数量的成本变高,单位销售的费用变高,似乎成为渠道恶性循环。
卖场:成本飙升
近几年,中国的墙纸销售渠道还是集中在卖场,具有一定实力和口碑的墙纸企业也加快了进驻大型卖场的速度。在许多主要城市,居然之家、红星美凯龙等知名卖场里都可以看到瑞宝、朗饰等墙纸大品牌门店的身影。
有业内人士认为:品牌墙纸选择在品牌卖场内开设门店,一方面是想借助卖场的强大号召力来打造自身的品牌影响力;另一方面也考虑到了卖场的环境、营销和服务体系等易于商家经营。
但随着卖场租金越来越高,卖场不断开店,原材料、物流成本也在不断增长。水涨船高,带来的是墙纸行业渠道的高成本。在墙纸和卖场的关系中,企业不免有几份依赖的无奈。格莱美墙纸董事长娄彦华曾在采访中指出:“如果你把品牌定位在中高档,现在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在全国连锁,你不进卖场,你的品牌发展途径和发展的渠道就受到了阻碍。”
工装渠道:加入需谨慎
很多城市的商品房由毛坯房向精装修房逐渐转变。作为家居装饰材料的墙纸产品在精装修工程中应用的比例越来越大。据国际墙纸制造商协会(IGI)统计,我国的使用率停留在4%~6%的低水平,而且大部分以商业工装为主,以家装市场为目标的消费能力还远未形成。建设工程已经成为家居建材业十分重要的渠道。
但是,由于工程项目要求高,操作难度大,所以目前只有少数品牌墙纸企业启动了工程渠道。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分会秘书长张熳红强调指出,墙纸企业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开拓工程渠道,因为工程项目体量大,地产商一般都会将产品价格压得很低,工程项目的利润率其实并不高,加之这一类项目押款数额大,时间长,所以企业必须慎重进入。
电商渠道:尝试中需突破
在对待新兴电商渠道的问题上,墙纸企业的观点有了明显的分歧。否定的一方认为墙纸现在卖的是半成品,需要通过服务去变成真正的成品。电商的表现力相对来说差一些,材质、细节、铺装效果等无法展示,整个建筑装饰材料的电子商务都有这个局限。
赞同的一方则认为电商一定是未来的新的商业模式。渠道链向水流一样,从经销商流向终端、最终还是要流向消费者。把握目前消费者的电商消费习惯,总会是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。
很多企业开始试水电商渠道,可是目前谁也没有摸索出一条适合发展的方法与模式。尚美世家(北京)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金宝荣认为:“电子商务我们还要尝试,但是还要探讨一些模式,包括表达方式。我们要突破展示的局限点,还需要在未来的过程中,电子商务系统的表达方式实现一定的突破。”
营销模式的多元化也进一步促进了竞争的良性发展。日益高涨的渠道成本和同质化的产品,削弱了墙纸企业在终端市场的竞争力,因此,构建强有力的扁平化渠道、提供多种类型的渠道体验或可成为墙纸企业升级转型的新方向。

Tags:

发布: anlish1 分类: 行业资讯 评论: 0 浏览: 56
留言列表
发表留言
◎欢迎参与讨论,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、交流您的观点。